一個非常富有的英國紳士霍格與僕人帕斯巴德以兩萬英鎊打賭,步上了環遊世界80天的旅程,以汽船及鐵路從英國到地中海、印度半島、香港、日本及美國後返回英國 — 這是由法國作家儒勒•凡爾納,在1872年出版的冒險小說《八十天環遊世界》的故事大綱,故事主人翁務求以最短時間跑最多地方。

相比18世紀,我們今天的交通運輸極之發達,旅遊人士及旅遊路程相續遞升。根據Worldwatch Institute 的資料顯示,登上飛行航機的人數,於2005年首次突破一年20億人次,20億人的旅程加起來超越3.7兆千米,相等於由地球往返月球的航程480萬人次。然而,這些數字還未包括空軍、私人或為官商安排的商業航班。私人飛機每小時排於約4噸二氧化碳,加上載客量低,其污染影響遠高於一般航機。飛機越過北極需耗用6萬公升燃料,足以一輛汽車行駛50年。航機乘客數字上升亦顯示其污染同步惡化。由於在高空航行,飛機排放的温室氣體較同量在地面排放的影響嚴重2至4倍。

樂活強調「永續」,面對著全球氣候變化的威脅,盡量減少不必要的飛行的樂活行的原則。「在地旅遊」是最佳的樂活選擇。儘盡選擇「不」飛之旅減少飛行里程,節省資源及減少污染便兩者兼得。發掘「在地旅遊」的樂趣,更會讓你愛上自己居住的地方。
 

樂活行裝

你不必為樂活出行潻置行裝,相反,讓自己的身體減少過多的裝飾與負擔。卸下包袱,穿著簡單輕便的衣服漫步,令自己在環境享受到舒適,就是樂活的最佳搭配。

衣服:首選輕便、透氣、素色的亞麻或綿質的衣服。
背包:大背包總叫人不自覺地多放進一些東西,還足選擇小背包吧!
鞋:家有一雙老鞋子,如有一寶!
手帕:抹汗洗面用,春夏秋冬都必定用得着!


視乎旅程的長短及地點,可選擇擁帶的隨身物:
 

飲品、食物-自己「泡制」飲品及食,能提升旅遊的情趣
紙、筆-寫詩作畫並非文人的專長,興之所至隨心紀錄適用於每一個人
帽、雨衣-可別因晴天驟雨打消旅行意欲啊!


單車樂活行
 
騎單車旅行是一件悠然幸福的事,讓我們享受被自然包裹著的心曠神怡。花香、樹影、飛鳥、蟲鳴 — 要沿途慢慢細賞還是停留下來作一個親密接觸,這個善解人意的樂活拍擋總讓我們隨心而行。不可不提的是,騎單車每20分鐘消耗二百多卡路里;要是駕駛汽車則消耗一公升汽油!單車免卻汽車附帶的污染,讓我們接觸更純淨的環境。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