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項目

幢幢愛地球 (單幢樓宇節能項目)

恐龍跟電燈泡

每一幢樓宇,每一個家庭,每一個房間,都有著遠古恐龍的存在。

不是幻想,不是做夢。

遠古千億年來的恐龍、樹木,被埋藏在地底下,這些億噸計的碳化合物,從天空,從大地上被鎖定在地底下,讓天空中的二氧化碳量保持穩定。

然而,這些埋藏在地底深層下的恐龍和樹木,在土地重量的壓力下,歲月的催化,巧妙地轉化成為石油和煤炭。

200年前的工業革命,人類掌握了燃燒石油的強大力量,人們開始燃燒百萬噸計的石油和煤炭,以餵飽每天增加著的汽車、機器、發電廠,以滿足人們生活的需求。每家每戶的電力,每幢樓宇的電燈、空調、升降機,都是遠古恐龍和樹木的能量。

人們喚醒了埋藏了億萬年的恐龍和樹木,在短短的200年間,毫無節制地把它們排放到天空去。天空的大氣忽然增加了30%的二氧化碳,這是地球史上從未發生過的一種突然變化。

這些變化,肉眼看不見,也感覺不到。但形成的後果,威脅著人類和生物的生存。溫室效應,天氣異變,帶來水災、超級颱風、旱災、極端和異常的冷暖天氣。

這些看來遙不可及,威脅性的信息,恐怕已成為事實,並且到達了地球的每一個角落,包括我們的家 ─ 香港。

美國的超級颶風,澳洲的嚴重水災穿州過省,中國和歐洲的極寒冰封天氣,甚至香港的夏天和冬天都出現異常的長期炎熱或寒冷。

這些變化都是從使用電力能源,釋放恐龍到天上去的電力裝置和電燈泡開始。
 

幢幢愛地球項目簡介

香港約有40,000幢私人大廈,其中40%,即約16,000幢沒有物業管理公司管理,其中7,000幢更沒有成立業主立案法團或居民組織。

單幢樓宇,未能夠像有管理公司的大度屋邨般受惠於政府的4億5千萬節能資助,因為缺乏專門人手安排申請,更對計劃未能完全了解,雖然知道是好東西,也有點「老鼠拉龜」的感覺,不知如何開始。

這個計劃,就是建基於實戰經驗,替五幢單幢式樓宇更換節能設施,作為樣板,更協助數十幢大廈申請節能資源,更新先進設備,環保省電。

以下的實例讓大家了解原來節能很簡單,而且非常有成效。

單幢大廈節能計劃目標

大埔環保會主辨「社區低碳生活與大廈節能計劃」到香港特別行政區─「環境保護署」贊助項目費用,目的是鼓勵單幢樓宇的業主們,自願參與為其居住的樓宇進行「能源及二氧化碳排放綜合審計和能源效益,並同時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

整個計劃在2010年12月8日開始。

計劃包括以下五期的工作:

第一期 推廣計劃及完成的5座單幢式樓宇的「能源效益改善」示範項目
第二期       以5座單幢式樓宇完成的「能源效益改善」示範項目,舉辦記者會及工作坊作全面推廣計劃和 拍錄「能源效益改善」示範項目的宣傳短片
第三期 向10座單幢式樓宇進行能源效益工作坊及探訪大廈進行節節建議及出版書籍 
第四期 向10座單幢式樓宇進行能源效益工作坊及探訪大廈進行節節建議
第五期 向25座單幢式樓宇進行能源效益工作坊及探訪大廈進行節節建議


預計成果

* 完成5座單幢式樓宇的「能源效益改善」示範項目

* 完成45座單幢式樓宇進行能源效益工作坊及探訪大廈進行節能建議10座以上單幢式樓宇向《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申請資助進行能源效益項目

工作坊

環境保護署在2010年12月8日向大埔環保會確認進行「社區低碳生活與大廈節能計劃」,大埔環保會於2010年12月中旬,積極地通過地區社團或地區人士的支持下,邀請及鼓勵物業法團及業委會人士等,透過舉辦「社區低碳生活與大廈節能計劃」工作坊、講座推及社區對節能措施所帶來省電的成效,也可以預計更換設施的成本,知道回本有期;吸引區內單幢樓宇的業主參與這項全資助的5座單幢式樓宇「節能效益改善」示範項目或申請「環境及自然保育基金」的資助進行「能源效益項目」。

透過「社區低碳生活與大廈節能計劃」的思維與每項細節之後,得到區內社團和區議員、大廈業主聯會及區內居民辦事處的服務地區人士們支持下,鼓勵區內大廈法團或業委會參與大埔環保會舉辦「社區低碳生活與大廈節能計劃」工作坊。同時,亦要掌握他們的接受程度與心態,不可忽略的就是滿足他們真正存在的需求。講座將節約能源專業資訊與減少碳排放的社區實例讓大家產生共鳴,這有助吸引大廈法團或業委會參與這項計劃。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