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全球暖化?

全球暖化是否只是自然現像?

或許有人還會質疑氣候變化只是自然現像。 過去六萬年間,大氣中CO2 水平確實顯示了週期的起伏模式。可是在2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後,大氣中CO2 水平與人口上升及農業發展相應增長。六萬年間CO2 增長最急劇而又達至最高水平的時刻,均發生在最近的200年間。

在過往的兩個世紀 ‚繼化石燃料開始被採用後工業化急速發展,人類的生活模式亦越來越依賴化石燃料,燃料燃燒量不斷上升令CO2 排放源急速擴大;另一方面,人類活動亦不斷改變地貌,例如伐林導致了全球森林面積整體下降,削弱地球上可以吸納CO2的自然系統(匯)。根據夏威夷的冒納羅亞觀象台就大氣中CO2濃度研究顯示,四十年間CO2 水平增幅高於15%,由1958年的315ppmv(百萬份之一體積)升至1997年約363ppmv。

為著証明全球暖化是由人類造成這個理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一個由氣候變化研究相關的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組織,藉此進行了全面亦獲得最廣泛專業評審的科學研究。他們在2007發表的IPCC第四報告 (其後該項研究亦獲頒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中,確認了兩個因果關係:首先,大氣中的CO2水平上升導致氣候變化;其二,透過燃燒石化燃料,人類導致全球暖化,總結「全球暖化是由人類造成」的科學論據成立。報告餘下的問題是:「人類如何能快速而大幅地減少大氣內的CO2。」

請按此處觀看有關全球暖化的教育短片。

面對着「全球暖化」這個人類史上最大危機,我們誠邀你加入「噸噸愛地球」行動,透過共同努力積極回應氣候變化。每年,每名香港市民排放相當於6.7噸二氧化碳(CO2) 的溫室氣體,我們日常生活排放的CO2 主要來自直接能源消耗,因此,「噸噸愛地球」行動亦以節約能源為主。請即登入「噸噸愛地球」計算機,設立你的减排方案,以減排「一噸」CO2為目標開始節能生活。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