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碳先鋒

計劃簡介:
 

氣候變化 (Climate Change) 和石油頂峰 (Peak Oil) 挑戰迫在眉睫,我們必須從政府、社區及個人三層面同步緊急行動,讓人民快速、有效及具組織性地過渡至具永續性的低碳生活。當中,重建社區的互助及組織能力,對低碳生活的實踐及擴展尤為重要,但卻往往是最被忽略的陣線。有見及此,崇德社聯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舉辦「減碳先鋒」計劃,透過具啟發性的電影,並參考全球性的轉化城鎮運動 (Transition Town Movement) ,提升社區對氣候變化和石油頂峰挑戰的認知,引導社區探究低碳生活的路向。

計劃目的:

培訓中學生領袖成為「減碳先鋒」(Z Carbon Pioneer),在校園、家庭及社區組織環保宣傳及教育活動,倡議全民減碳的實踐。

計劃內容:

培訓課程:

主辦機構將於2013年10月5及12日,分別於零碳天地及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為十所中學所推薦的學生領袖提供兩次半日培訓課程。課程將以電影播放及討論會形式進行,選用三套電影作教材,並以全球性的轉化城鎮運動(Transition Town Movement)作參考,啟發學生探究氣候變化和石油頂峰所構成的挑戰,積極討論務實邁向低碳生活的方案。課程亦包括個人生活碳評估活動,檢視不作生活模式的碳排狀況及減碳潛力,豉勵學生作減碳承諾。附表一列有電影教材的簡介。

籌辦活動:

主辦機構將為參與「減碳先鋒」計劃的中學提供港幣二千元的資助,並輔助已受訓的學生領袖,於2013年10月至2013年1月期間,在校園或社區籌辦後續電影會及其他後續學習活動倡議低碳生活。學生須呈交活動報告。

減碳承諾:

學生領袖須根據個人生活作碳評估,檢視其碳排狀況及減碳潛力,並承諾減碳實踐低碳生活。學生領袖須積極爭取家人、教職員、同學及社區作出減碳承諾。

表揚先鋒:

完成培訓課程、籌辦活動及減碳承諾三個階段的學生領袖,將於2013年2月獲頒發證書及減碳先鋒日記本。學生領袖及承諾減碳的人仕將分別獲冠名為「減碳先鋒」(Z Carbon Pioneer) 及「減碳之友」(Z Carbon Fan) 。主辦機構將於 www.lowcarbonliving.hk 設網頁,宣傳及報告項目相關活動,表揚「減碳先鋒」及參與學校,並公佈項目所累積的減碳承諾數字。

申請「減碳先鋒」計劃程序:

請以傳真 (2483 7198) 或 電郵 (helenleung@kfbg.org) ,提交報名表格 (附件二:MS Word  / PDF) 至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但由於名額有限,報名將以先到先得的程序處理。截止報名日期:2013年9月15日

查詢: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梁勉恆主任 - 電話:24837189 電郵: helenleung@kfbg.org 

  請給我們

 
 減碳先鋒活動: 
活動 日期
《減碳先鋒》教師簡介會 2013年6月1日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