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危機

面對着「全球暖化」這個人類史上最大危機,我們誠邀你加入減碳行動,透過共同努力積極回應氣候變化。每年,每名香港市民排放相當於6噸二氧化碳(CO2)的溫室氣體,我們日常生活排放的CO2主要來自直接能源消耗,因此,減碳行動亦以節約能源為主。請即登入減碳計算機,設立你的减排方案,以減排「一噸」CO2為目標開始節能生活。

全球暖化對我們有甚麽影响?

「全球暖化」一詞,本來泛指任何不隱定的氣候變化。今天,「全球暖化」卻標緻著人類史上所面對的最大危機。

我們正目睹著以往百年一遇的嚴峻氣候災難日益頻繁;海洋水位上升,即將淹沒低窪地區,其居民亦將變成天災難民;預料温度區域將以每年二千公里速度遷移,五成以上無法適應温度區域轉移的自然物種面臨滅絕;氣候變化更擾亂降雨及水文系統,令旱災及沙漠化日趨惡化,直接危害農業生產及食用水供應…人類存亡與自然系統及生物網的健存唇齒相依,緊急回應,刻不容緩。

全球暖化是否只是自然現象?

或許有人還會質疑氣候變化只是自然現像。 過去六萬年間,大氣中CO2水平確實顯示了週期的起伏模式。可是在2萬年前的冰河時期後,大氣中CO2水平與人口上升及農業發展相應增長。六萬年間CO2增長最急劇而又達至最高水平的時刻,均發生在最近的200年間。

在過往的兩個世紀 ‚繼化石燃料開始被採用後工業化急速發展,人類的生活模式亦越來越依賴化石燃料,燃料燃燒量不斷上升令CO2排放源急速擴大;另一方面,人類活動亦不斷改變地貌,例如伐林導致了全球森林面積整體下降,削弱地球上可以吸納CO2的自然系統(匯)。根據夏威夷的冒納羅亞觀象台就大氣中CO2濃度研究顯示,四十年間CO2水平增幅高於15%,由1958年的315ppmv(百萬份之一體積)升至1997年約363ppmv。

為著証明全球暖化是由人類造成這個理論,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 —一個由氣候變化研究相關的科學家所組成的國際組織,藉此進行了全面亦獲得最廣泛專業評審的科學研究。他們在2007發表的IPCC第四報告 (其後該項研究亦獲頒2007年諾貝爾和平獎) 中,確認了兩個因果關係:首先,大氣中的CO2水平上升導致氣候變化;其二,透過燃燒石化燃料,人類導致全球暖化,總結「全球暖化是由人類造成」的科學論據成立。報告餘下的問題是:「人類如何能快速而大幅地減少大氣內的CO2。」

如何抗衡全球暖化?

目前資料顯示,我們必須把全球温度上升幅度控制在攝氏二度或以下。一旦全球温度上升超越這個水平,正反饋效應會被引發並促成更多温室氣體釋放,令氣候變化完全失控。要防止全球暖化兩度以上,我們需要把大氣中的CO2水平上升控制在445ppm以下。可是,還沒把甲烷、氯氟烴等其他温室氣體計算在內,目前大氣的温室氣體濃度巳達380ppm 。此外,CO2的留存期數以百年計。今天我們釋放的CO2,在2109年仍囤積在大氣層中。

面對着全球暖化這個人類史上最大危機,我們必須共同努力並立即採取行動。請即登入減碳計算機,設立你的减排方案,以減排「一噸」CO2為目標開始節能生活吧!

1氣候變化中的正反饋效應,指由氣候變化造成的影响,反過來加劇氣候變化的強度。例如全球温度上升導致冰川融化,大量冰封的甲烷將隨冰川融解而釋放至大氣。甲烷是一種強力的温室氣體,其影响氣候暖化的力度遠比CO2高。冰川融解而釋放至大氣的甲烷形成正反饋效應,進一步劇化全球暖化現像。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