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務協助大埔同共購買小組

義務協助大埔同共購買小組

 策劃人 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

什麼是共同購買?
在日本,「共同購買」叫做「提携」,日文是「teikei」。日本人選用這兩個漢字真有意思――是消費者和生產者的互相提攜。六十年代的日本,一班家庭主婦想吃一些健康的食物,但當時的食物大多不是純天然,又有添加劑,於是她們去尋找生產者提供健康食物,「共同購買」就這樣開始。香港的「共同購買」主要受台灣影響。台灣的「共同購買」約在八十年代尾開始,和日本的經驗相似,都是有一群主婦想吃一些健康的食物,然後去尋找農夫幫她們種菜。

大埔共同購買小組的由來
大埔共同購買小組,於2004年得到大埔運頭塘邨仁愛堂借出場地,由組長李啟娟與多名義工,以及參與大埔區內其他關於環境保護和責任消費等運動的朋友負責日常營運。至今,小組共與多個位於元朗八鄉和大埔的本地農場合作,小組成員每星期可獲得來源可靠、安全的蔬菜。

  大埔共同購買小組的理念
1. 建立沒有中間人的、直接和透明的買賣關係,讓生産者得到合理回報,消費者得到新鮮而來源可靠的蔬菜。
2. 透過集體訂購模式,支持安全生産的本地生産者。
3. 提倡生産者與消費者直接對話,建立平等、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惠互利的關係。
4. 讓消費者了解生産過程,認識有機耕作,明白農產品的質量會因應天氣、季節而有參差。
5. 尊重大自然,保育生態環境,追求可持續的生活道路。

共同購買 ─ 支持本地農夫,減低食物里程
全球化的食物系統影響受廉價的燃油支持,但是,這個時代即將結束,石油頂峰已經來臨,燃油價格正逐步上升。要從一日三餐中減低對燃油的依賴,你可以由選購沒有包裝、短運輸里程、本地出產及無化學農藥污染的農產品開始。

你可以如何支持共同購買?

小組的運作沒有任何政府資助,因此需要義工協助分發組員訂購的蔬菜以支持小組的工作。參與工作詳情如下:

1.佈置場地
2.點收運輸公司送來的有機蔬菜
3.按每張訂購單分菜
4.協調消費者取菜

地點:大埔運頭塘邨鄰里社區中心一字樓電梯大堂
時間及日期:4月及5月內的任何一個星期四
查詢詳情:24837162 / evachan@kfbg.org  (Eva Chan)


立即成為〈綠。推手〉
按此 (中學組:.doc / .pdf) (大專組:.doc / .pdf) 下載活動詳情及報名表格,加入我們成為〈綠。推手〉,以行動宣揚低碳生活推動,共創一個更美好的生活環境。填妥的表格可傳真至 2483 7198 或 郵寄至 新界大埔林錦公路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永續生活及農業部陳小姐收 (封面註明:〈綠。推手〉項目)。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