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項目

節能減碳個案一:Eddie

2009年3月

關掉空調放上竹蓆 , 每晚就能爽朗呼呼地甜睡!
每晚十時上床,早睡早起對身體真好!

與其說這是Eddie家的規條,不如說是Eddie家人的樂活習慣。Eddie一家五口與一般香港市民一樣,居於一幢四十多層高的大樓,但Eddie與家人由愛護環境衍生的堅持,卻活非一般香港市民的簡約生活態度。

關空調熄電燈的和平革命

Eddie的另一半陳太是陳家環保革命的發起人,率先為家人定立了節約能源的行動,包括減用空調及電燈。為了令環保革命得以「和平」進行,陳太從回顧兒時生活點滴中,想出不損生活舒適的明智節能對策。陳太彷效二十多年前一般都沒有安置空調的香港家庭做法,為家人的床上補上一張竹蓆以助散熱。看着陳太這份心意,陳家上下便本着即管一試的心態關掉空調睡覺。日子一天一天的過,環保便遂漸成為習慣。不可不提的是,陳家在2007年整年也沒有啟動過空調,夏天的耗電量比以前減了一半!

接下來的行動便是晚上十時關燈的約定。採用電燈的時間隨著早睡得以縮短,早起亦令採用自然光的時間得以延長,此起彼落的結果就是節約能源。除了保護環境以外,陳家亦現了早睡對自身的莫大裨益—大家的健康也連帶被提升了,還可以享受晨曦美景。


同志的努力

革命的順利開展,亦叫陳家的同志們更樂此不疲地尋找其他省電的新方法。例如,Eddie發現如常處於備用狀態的家庭電器,包括電腦主機及螢光幕、數據機、 免提電話和手機充電器等,每日只用數小時但其他間就白白浪費了不少電能。Eddie隨即把音響、電視、錄影機、電腦、免提電話、電水壺等家庭電器接駁上可以獨立開關的插頭,每當用完電器之後隨即關掉電源 ,不容能源沒價值地浪費掉,每年更因此減低0.3噸二氧化碳的排放量!

Eddie的其他節能代表搞作還有改裝把家中電燈開關制,令他可以隨需要選擇燈泡啟用的數目;Eddie還在家中裝上友人送贈的光伏板,以太陽能啟動風扇及電燈等。從實踐中的探索,趣味盅然!

不可不提的是陳家公子及千金的默默支持,令這個小家庭大革命得以在一幢四十多層高的大樓中展開。隨著傳媒的廣泛報導,革命亦已開始蔓延。

原來真的只要有夢想,便可能讓夢境成真!

Caption
用後乾脆把它關掉吧!電腦螢幕保護裝置’Screen Saver完全不會減省能源,長時間處於‘螢幕保護裝置’的狀態 , 每年便會消耗170伏特的電力 。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