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能減碳項目

節能減碳個案三:賞明月。觀繁星

2007年9月25日

熄燈抗暖化 賞明月 觀繁星

中秋將至,「噸噸愛地球」主辦機構發起《關燈.賞月》行動,呼籲香港各界在中秋夜2007年9月25日關掉射燈及非必要的電燈,此舉除了減少電能浪費及溫室氣體排放,更讓繁星明月再現。

可觀自然教育中心暨天文館天文統籌張師良先指出,《外國月亮格外明》這一句話實在值得我們反思。我們在外國看到的月亮較香港明亮,是由於香港的光害問題比外地嚴重。香港的光害問題不但嚴重而且持續惡化,耗電量龐大向天直照的電燈與日俱增,令夜空失色。張師良表示十多年前還可在位於大埔的中文大學夜觀銀河,至今這些體驗只能回味。

根據機電工程署出版的『香港能源最終用途數據2006』,2004年全港耗用於照明的能源為25,276太焦耳 (太焦耳=1x1012焦耳),較1994年的18,014太焦耳增長百分之四十。

藉著減免使用射燈及非必要的照明設備,能在無損社會運作的情況下,有效減少電能浪費及溫室氣體排放,讓繁星明月再現並緩減全球暖化。《關燈.賞月》行動期望藉中秋這個賞月的節日,呼籲各界承諾節能行動,緩減溫室氣體排放及讓繁星明月再現。


上圖攝於香港萬宜水庫東壩,2007年4月19日可觀天文館張師良先生拍攝。

Loading...
X

不是會員 請從這裡註冊